1600多年的大樟树@立春/广西野花成长工作室

一棵千年大樟树的重生

林文裕

大约十多年前在桂林兴坪镇大河背村到处都是垃圾,五分之二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打工,一棵1500年的大樟树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奄奄一息……一位身患癌症的女士,偶然在这里发现了这颗垂死的古樟树,她为拯救这颗树奔走呼告,并引来了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环保志愿者的关注。20148月我有幸来到兴坪镇大河背村,并了解了这棵千年古樟树重获新生的故事。


20148月暑假,我来到位于桂林市兴坪镇大河背村的桂林山水涅槃参与广西野花成长工作室组织的情意自然教育工作坊。这是一个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的美丽地方,根本想象不到十多年前这里恶劣的环境。我们在山水涅槃过了几天安静淳朴的自然生活,这里有美丽的花园,有机的菜园。我们吃的是这里有机的土生良品,一觉醒来听的是窗外清新鸟鸣声,打开房门看到的就是桂林秀美的山……每一天我们都充分地享受着自然的恩赐。

那么,这样一片世外桃源是怎么来的呢?故事要从最初的那一棵垂死的千年大樟树说起……当时身患癌症的郭女士,偶然在这里发现了这颗垂死的古樟树。它庞大的枝干,大概需要8个人合抱才能将它完全抱住。在这方土地上生活了这么久,为人们默默付出着庇荫和我们呼吸的氧气,难道最后要因为这里恶劣的生存环境而默默地死去吗?看着垂死的大樟树,郭女士不禁想到了自己。这棵大树仿佛和自己同病相怜,它奄奄一息,而自己也身患癌症。这让她萌生了拯救这棵树的念头。

20073月中旬,桂林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接到一份署名为“环保志愿者郭林”的报告。反映出大樟树近年有不少枝干枯死脱落,树冠尺寸明显变小,树叶稀疏泛黄的情况。郭女士希望有关部门注意,她愿意以环保志愿者的身份为保护大樟树出力。后来报告转到阳朔县林业局,林业局向郭女士提出了调查报告,并建议剪除枯死枝,去掉寄生枝,清除树下杂木杂草,施有机肥。同年4月份该局出资1000元用于古樟树的松土和一次性施肥。林业专家说,如果不改变现状,不出两年,古樟树就会慢慢死去。

到了5月初,郭女士就做了一个《拯救千年古樟树》的详细方案发到网上,其中包括古樟树现状、社会支持、财务预算、资金管理办法等内容,希望得到网友的支持。北京、上海、深圳和桂林等地一些环保志愿者,看到这份方案后纷纷慷慨解囊,一个多月的时间共筹集到两万多元善款。同年6月至8月份,拯救千年大樟树一事在郭女士和土壤学家的指点下,得到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村民们主动将古樟树下的果树、竹林砍除,并在古樟树周围开挖了11条沟槽,用有机肥拌上生态菌给古樟树施肥。这棵长期给大河背村村民遮风挡雨的古樟树,第一次得到了村民的“反哺”。所有这些,郭林都记录到她自办的《大樟树通讯》,反馈给每一位捐资者。

为了更好地保护大河背村,郭林也定下了大河背村三年规划项目。保护古樟树,垃圾分类和回收系统是2007年项目。家庭中水处理池,山水涅槃健康中心建设是2008年项目。建成生态绿色果树基地,建立村中生态公墓以及发展乡村农家乐是2009年项目。


展示为大樟树写的歌@立春/广西野花成长工作室


“我不知道是我救了大樟树,还是大樟树救了我……”20148月我在山水涅槃听郭林女士这样说道。因为身患癌症而想要更多地为环保做出贡献,也希望其他癌症患者能在自然和谐的地方得到一些疗愈……这也就是桂林山水涅槃建造的原因。

我们都被这个动人的故事感染了。下午,工作坊的所有人来到大樟树下,用自己的方式和它建立连接。有的抚摸着大树感受它的沧桑,有的闭上眼睛静听风吹树叶沙沙声,有的依靠着树干静心沉思,有的躺在树下享受着千年古樟树的庇荫,有的给大樟树画画,有的在树下记录灵感……知秋老师根据《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的曲子,为大樟树改写了歌词,最后我们每个人手拉着手围着大树一边走一边唱。 歌词是这样的:大樟树漓江宝贝/千年守护万物/树冠开阔树根深广/生命就在呼吸间/大樟树自然之师/慈祥兼有智慧/树身坚强树叶暗香/生命成长天地间……

自然有大美,它透过一棵盎然向上的千年大樟树来展示。自然有大爱,它透过一棵无私付出默默守护人类的千年大樟树来分享。我们曾经沿着一条路出走,再也看不见大自然的丰盛。今天我们要沿着一条路回家,回到自然的大美大爱中,不再对自然的恩赐视而不见。


环抱大樟树歌唱@立春/广西野花成长工作室


这棵千年大樟树,哪怕是家门口或公园里的一棵大树,或者大山深处不是很起眼的一棵大树,都向我们展示着大自然之美。2016年,美境自然在华夏航空的支持下发起一千零一叶——寻找大树计划”,你只要拍下大树的照片,再用笔写下这棵大树的故事,就能与美境自然和华夏航空一起保护自然,发现自然之美!

活动即日起已启动,敬请关注……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