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森林--细看

/罗宾·洛夫里奇(Robin Loveridge)  翻译/曾浩林 校/杨霁琴

 

 

 

在森林保护中重新审度树木物种的地位

树木这个高度多样化的生物类群包含约十万个物种。他们扮演的众多角色直接造福着人类,为我们提供了木材、粮食、燃料和药品,并且是重要的人造碳排放吸收源。他们构造了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代表着自然的活力和健康的地球。

作为在生态营养金字塔底座的基石,树木的存在支持着大量的其他物种。往往一个树种就在其生态系统里起关键作用,他们的减少可引发物种灭绝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据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专家估计,生态系统里一种树木的消失可以连锁导致多达30个其他本地植物和动物灭绝。30多个啊!

1. IUCN红色名录受评估物种所占比例(数据来源:IUCN2013.

 

物种类群

受评估比例%

兽类

100

鸟类

100

两栖类

91

鱼类

34

珊瑚类

39

树木类

11

 

    树木如此重要,却有超过9600种树正在濒临灭绝。即便如此,与其他主要物种群体相比(表1),树木类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定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里只占很小的比例。这表明迄今为止在自然保育工作里,树木类群的物种没有被赋予应有的重视。

------------------------------------------------------------------------------------------------------------------------------

资料盒1-树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作用

    我们从树木获得的益处会随着共存的物种数量的增加而增加。研究指出,拥有更多物种的森林表现出更大的土壤碳储量,从而有更强的气候调节能力。树木种类的丰富度也与营养循环和生物量产出正相关。许多动植物种类的生存都依赖于树种多样性的存在。例如濒危的金头狮狨猴(Leontopithecus chrysomelas)一生用到155个树种,其中有55种是对其种群存活不可或缺的。

--------------------------------------------------------------------------------------------------------------------------------------------

不是所有的树都是平等的 - 抛弃以往一碗端的方式,采取量树订做的森林保育方法

    整体森林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并不能保证生态系统里的单个树木物种的存活。在过去3.6亿年里,树木已经进化出纷繁多样的形态、生理结构。对于威胁生物多样性的因素,例如对栖息地的干扰破坏,每一种树都有截然不同的响应。例如,大西洋沿岸雨林被砍伐后,一些先锋树木种类可以在一百年内成长至砍伐前的水平,而另外一些种类则需要4000年。所以有效的森林恢复项目需要有针对单个树种的行动,比如对难以自然恢复的种类进行人工补植。

不同的单个树种也会面临该物种独有的威胁,这些威胁可能来自此物种的生态栖息条件要求或其繁殖过程中的困难,比如落后的传播机制和较低的自然发生率。这就要求我们掌握对此物种的生物学知识,进而采取对应的管理措施(资料盒2)。

----------------------------------------------------------------------------------------------------------------------------

资料盒2 - 资源冷杉(Abies ziyuanensis

濒危针叶树种资源冷杉(Abies ziyuanensis)仅剩下4个居群,不足600棵植株。这一物种自然居群的年龄结构严重老化,所以有必要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来延续和保证此物种的存活。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因而制定实施了专门的管理方案。这一方案明确了开展人工授粉实验来提高繁育的必要性,同时在严重退化的栖息地移除竞争性极强的先锋物种箭竹(Fargesia sp.)。这个针对资源冷杉的管理计划也为其他慢生树种的恢复创造了更良好的生长条件,使整个生态系统收益。

资源冷杉/黎晓亚@FFI

给资源冷杉人工授粉- 丁涛/广西植物所

-----------------------------------------------------------------------------------

    人类对濒危物种的威胁有时来自于对其独特效用但不可持续的需求。明显的例子包括对于特殊木材品种(例如紫檀,乌木和木兰类)不断增长的全球需求,或是对非洲李(Prunus africana)树皮垂涎的欧洲医药市场。这种对于特定树种选择性开采贩卖的威胁需要有同样的针对此树种的保护计划来应对。(见资料盒2)。

单个物种的保育计划与大范围栖息地管理有着显著差异。例如通过开展反盗猎巡逻保护濒危黑犀牛,通过调节草原野火以保育犀牛的热带草原栖息地的方式非常不同。

关于物种本身和栖息地之间所面临直接、间接的威胁和管理需求的不同之处在动物保护领域往往容易理解和认可然而在树种保育中,物种水平和栖息地水平管理办法的不同经常被忽视。我们认为大面积森林保护一把刷的作用不足以保护特殊的濒危树种。

    我们提倡针物种水平开展的特别树种保育计划。我们相信有必要采取一系列应对不同保育挑战的,在不同空间规模操作的措施来真正有效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在这种方式里,关注特殊物种将成为大规模栖息地保护计划里重要的补充部分和风险降低力。

-------------------------------------------------------------------------------------------------------------------------------

资料盒3 -交趾黄檀  (Dalbergia cochinchinensis)

    交趾黄檀木(大红酸枝)是一种价格高昂的硬木,被高达5万美金每立方米的价格出售,以制成家具。巨大的利润诱惑导致了这种树木在东南亚被大量非法采伐,泰国庞司笪国家公园的护林员也因此而遭到谋害。

最近的一项反交趾黄檀盗伐的资金项目对43位护林员进行了野生动植物监测和现场急救的培训,并配备了导航和通讯设备。通过加强打击野生植物和动物贩卖的执法力度,项目旨在减少公园内的偷猎活动,并通过加强公园和边境巡警等其他机构的合作,提高对野生植物和动物贸易的全面监管。


------------------------------------------------------------------------------------

收获果实 - 树木物种保护的机遇和益处

    在保护行动中重视树木也代表着实现更广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机会。保护影响生态系统里许多其他物种的关键树木种类可以最大化生物多样性收益和社会效应。树木高大卓越的形象也使得树能成为很好的旗舰物种,以保证获取更多未来的资金支持,让保护地整体受益,交趾黄檀的保护就是一个例子。

传统文化与一些标志性树种的深厚联系可以被应用于引导公众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这些树种就好像一个社会磁铁,不断吸引着公众的兴趣,提高着公众对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资料盒4)。

-------------------------------------------------------------------------------------------------------------------------------

资料盒4 - 亚哈奇自然保护基金会

2002年,一个伯利兹的自然保护公益组织更名为亚哈奇自然保护基金会(Ya’axche Conservation Trust)。亚哈奇是当地一种木棉树(Ceiba pentandra)的名字,基金会用其命名是为了更好地与当地玛雅社区民众沟通和共鸣。玛雅人民相信神灵喜欢坐在亚哈奇树高远的枝条上俯瞰着地面普通的日常,而深深的树根连接着人类世界和地下精神世界,所以这种木棉树是重要的人类世界和精神世界的桥梁。借鉴这些牢固的文化联系,亚哈奇保护基金会使用亚哈奇树来体现他们全面保护自然世界的不懈努力。


------------------------------------------------------------------------------------

从密林中看见那些树

    我们认为,目前普遍的森林保护模式忽视了悄悄消失的许多宝贵树木品种因此我们提出以特殊树种的保育措施来补充森林景观水平的整体保护计划全球树木保护运动就是提倡一种针对单独树种的自然保护计划,我们对实施重点物种保护的行动提供技术支持和建议,并鼓励其他组织和个人关注濒危树种。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全球树木保护行动的信息和资料,请访问我们的网站:http://www.globaltrees.org/

 

2016年美境自然在华夏航空的支持下发起“一千零一叶——寻找最美大树计划”希望通过一棵树的故事和照片,重新找回人与自然的情感联结,进而一起保护自然,发现自然的大美大爱。

    活动即日起已启动,敬请关注……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