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濒危植物极小野生种群的保护

/马永鹏中科院昆明植物所 编辑/林吴颖

华盖木 野外种群小于50株 徐健摄于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FFI

过去50年里,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是,由于国家层面保护政策的不健全也导致了一系列问题。除199984日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第一批》所列种类外,最突出和最具有争议性的一个问题是哪些物种才是最需要优先保护的。一些研究机构基于物种保护生物学研究认为要参考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对受威胁物种等级划分标准来确定,但由于其等级划分是基于全球尺度上的标准,并且大部分等级标准是依赖于对未来若干年的物种破坏程度推测。有鉴于此,目前一些国家都建立了一套适宜于自己国情的物种保护名录。要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同时得到政府决策层面和科研工作者认可的优先保护物种确定的标准或体系,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云南省是中国植物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同时也是野生植物受威胁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基于长期对云南野生植物保护的实践,云南省率先在国内提出了需要优先保护的极小种群物种(包括动物和植物)的概念,并从2005年开始先后组织编制了《云南省特有野生动植物极小种群保护工程项目建议书》(报国家林业局)、《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规划》(包含了极小种群物种)、《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及紧急行动计划》等。国家林业局于2008年编制了《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实施方案》,该方案于20108月通过专家论证。20125月,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年)》【林规发(201252号】,标志着从国家层面把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保护作为一项国家工程进行推动。目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Plant Species with Extremely Small Populations, 简称:PSESP)这一保护生物学领域的重要概念,在国家政府层面和保护生物学领域得到了认可。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是指分布地域狭窄或呈间断分布,由于自身因素或长期受到外界因素胁迫干扰,呈现出种群退化和数量持续减少,种群及个体数量都极少,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的最小生存种群(Minimum Viable Population, 简称:MVP),而随时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种群数量少、生境狭窄、受人类干扰严重和随时面临灭绝危险,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最显著的4个特点。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多为我国特有种类,具有重要的生态、科学、文化和经济利用价值。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科学拯救保护,是实现对我国重要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前提。

巧家五针松 野外植株为32株 黎晓亚摄于云南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单性木兰 野外种群约4000株 徐健摄于云南文山/FFI


银杉 野外植株约4000株 黎晓亚摄于广西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总而言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一方面具有经济、科学、生存和潜在等方面的价值,另一方面又具有种群数量少、分布范围狭窄和濒临灭绝等特点如果不尽快开展其抢救性保护,它们将在人们尚未了解其生物特性及基因价值前就消失。一旦这些美丽珍稀的物种地球上永久消失,人类的损失不仅是目前已知的可用资源,更重要的是其蕴藏的潜在价值,还有天地万物间息息相关的智慧。因此,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就是保护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生物资源,是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

美境自然希望充满魅力的大树能够成为人们联结自然的载体。因此2016年,美境自然在华夏航空的支持下发起一千零一叶——寻找大树计划”,你只要拍下大树的照片,再用笔写下这棵大树的故事,就能与美境自然和华夏航空一起保护自然,发现自然之美!

活动即日起已启动,敬请关注……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