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境自然与广西电台联合制作《一点文化:寻找你我的大树》

 

春节过后,正是大树杜鹃花开的季节,这曾是濒危树木保护项目组(简称大树项目组)最忙碌的季节,连续三年都要去云南高黎贡山去协助大树杜鹃的调查。五一小长假的前后,则是看含笑和木兰的佳期,我们又将启程,前往滇东南偏远的山区。十年间,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的大树项目组从关注云南的少量极度濒危的树种开始,迈开步伐,继而为中国南方20多个自然保护区的大树保护提供支持。在这十年里我们的眼前流淌过了好多的大树的故事,不过曾经分享过的何其少。华盖木、巧家五针松、越南黄金柏、元宝山冷杉,这些极为稀少的植物的名字对于人们来说是多么陌生。我们往往还不知如何讲述就又继续踏上去野外的路。

 

                                                           

大果木莲@徐健/FFI

 

2016年,FFI与美境自然合作启动了“寻找最美大树”的公众参与活动。感谢广西电台私家车930《一点文化》的特别访谈“寻找你我的大树”也特别聚焦了这个主题,采访了大树项目组。借这个契机,我们整理了访谈片段,给大家展现大树项目组眼中的大树。

 

                                                          

红豆杉@黎晓亚/FFI

 

《一点文化》节目片断

主播:谢睿

嘉宾:黎晓亚(FFI大树项目负责人)

 

谢睿:今天我们节目谈论的主角是“大树”,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把大树这个静物放进时间轴里,在时间的推演中来看看人与树的互动和交流。首先一个问题想来问晓亚,树对人类的生存有什么样的影响?特别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对此可能感受并不是那么深,人类的哪些生存、生活与树的繁衍生长息息相关?

黎晓亚:人特别喜欢在大树周围生活,这好像是个不争的事实。这估计有功能性的原因也有心理上的原因。大树能够提供树荫,遮风挡雨,还能够提供地标和回忆。我们中国人又尤其喜爱大树带给居住环境的风水的改变,更安全,更美丽。我家门口就有一棵像巨大伞盖的大榕树,我对它非常依赖,享受它带来的凉爽树荫,鸟语虫鸣;每当有人探访,我指路的时候非常方便。还有一个有趣的说法我也很喜欢:人类的基因里可能保存了原始记忆,因为人类的近亲长臂猿等就是在大树上安家,取食,玩耍,躲避天敌的,没有树对人类而言如同没有家。

 

                                             

俯瞰雨林@徐健/IBE

 

广西南宁是有名的绿城,南宁人是幸运的。放眼这么大的人类的聚居地,树带给人们的可能又不只树荫鸟语那么简单了,树作为人工和自然生态系统中最基础的部分,为人类构建了赖以生存的安全环境,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抵抗干旱,抵挡洪水风暴,抑制病虫害,平衡生态等,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并不是人类可以简单复制的。已有的科学研究表明,在人工生态系统中人类一定要尽量模拟自然才能获得更节能而安全的环境,比如城市绿化中过于单一的树种选择可能会带来大风险。而自然生态系统是生物多样性的源泉,是非常珍贵的地方,应该受到妥善保护。

 

 

谢睿:城市里的大树,因为城市规划建设的发展,它们身边原本相伴相生的树木或被移走,或被砍伐,有些地方只剩下一棵大树,比如孤独地生活在城市一角、小区院落里的古树,他们被栅栏围了起来,有些还接受着人们供奉的香火,这里城市人熟悉的古树,那么它的生态系统是否凋零了?对人们生活环境还能产生所谓的影响吗?

黎晓亚:城市里的孤零零的大树与自然生态系统的联系已经变少了,松鼠、豹猫无法到访了,但是鸟儿或者昆虫还是可以来去自如的,小鸟会把它的种子带到远方,它的花粉也可能还会飘散到同类那里,这样,它的基因还可以继续与外界交流。如果特别细心的观察,也许会发现大树上面还生活着很多蕨类、苔藓、菌类,甚至兰花,这些生物在大树上生活,发生着什么故事,人类也只是略知一二。大树的根深深的扎在地下,非常的庞大,地下的世界在发生着什么故事,对于人类来说还有很多未知。

我家门前的大榕树,每到8-9月果实成熟,每天会有上百的小鸟儿来大餐;潮湿的雨夜,有几十条鼻涕虫在树干上漫步,小蜗牛和小马陆更是常见;有一个枝干枯死了,长出了好多好多的木耳,木耳最后又变成了绒毛。大榕树的根在过去的十年把水泥地块一片片拱了起来,露出了盘根错节,像树的脚丫,我有时候担心大榕树会突然奔跑起来。所以说孤立的树仍然是一个小小的有生命的系统,也可以塑造一个微环境与人的生活紧密相连。

 

                                                        

华盖木@徐健/FFI

谢睿:“寻找最美大树”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黎晓亚:“寻找最美大树”是FFI和美境自然一起合作推出的活动。它的缘起是因为时至今日人们常常提起自然保护,却缺少大众可以比较容易参与的活动,而且我们中国的濒危树种保护工作呢也藏在深山无人识,因此我们想找到两者的结合点,通过美丽的大树将大众与自然保护相连,这就是这个活动的初衷。因此“寻找最美大树”目前是一个特别开放的活动,并没有限定很多美和大的标准。如果人们愿意去了解更多自然的知识,换一个角度看大树,会发现全新的大树,奇妙的大树;如果人们愿意关心人与大树的故事,会发现很多很多感动。总之只要人们愿意放慢脚步关注大树,就一定会有收获。我们这个活动会搭建一个网络平台,提供一些观察大树的小诀窍,并分享大家发现大树之美的故事。这将是一个非常丰收的季节。

 

                                                           

元宝山冷杉@黎晓亚/FFI

 

谢睿:你对树木有什么样的个人感情?或者说你们这样的濒危大树保护的队伍与树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

黎晓亚:昨天刚刚从四川回来,在四川是去做攀枝花苏铁的保护的工作。紧接着要去的地方是广西柳州融水县,去跟进元宝山冷杉的繁育回归工作。这是我们很平常的状态,一年当中有大约一半的工作时间不会在办公室,而是在野外。不过我们和野外研究者的状态还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在野外工作状态通常就是在不停说话:会去和科学研究者、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等一起讨论采取哪些保护措施,怎么实现这些保护措施;也会和周围的居民进行大量的商讨如何参与到保护中。我们正在做着的是自然保护的工作。我本人是因为非常喜欢植物才踏入这个行业的,这些年有很多的机会去见到了很美的大树,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十年前我第一次跟随木兰专家去云南找最稀有的木兰,从昆明还需要开车8个小时才能到,我们先是去看一棵保护区外的亮叶木莲,而且是当初植物学家第一次发现的那棵植株,专家带着我很熟练的穿过一条小路,但是他边走边惊叹,原来的森林变成了一大片香蕉地,那是香蕉价格暴涨的年代,最后我们停留在了一小片茂密的森林前,亮叶木莲就在里面,但森林齐刷刷的被切掉了另一边,香蕉离它只有10米。

 

那是一棵很大的树,叶子墨绿油亮,大概有手掌的两倍长,花朵硕大暗红,我当时站在那里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悲哀。调查继续进行,我们在自然保护区内寻找华盖木和大叶木莲。走了大概一个小时,见到了华盖木,树型很美亭亭如盖,正值花期,但是只能仰望或者望远镜才能看到40米高处的花,有那么点不过瘾,正准备走的时候,在树干的苔藓中我们差一点摸到了一只蛙,后来得知这是一种棱皮树蛙,长得和苔藓一模一样,它除了产卵一生都在大树上生活,着实令人惊喜;又走了大概半小时突然见到了大叶木莲,那个场面我终身难忘,大叶木莲的花枝一直低至我的眼前,而且有五六朵,我站在那里正好能看见完整的花朵和花蕊,就如同荷花那么大的木莲花,花瓣有一点肉粉色,雄花蕊是深玫瑰红,雄花蕊是嫩绿色。太美了,当时有一缕阳光从树林间正好照射到一朵花上。这么美的花开在深山里,我可是多荣幸才得以看到。

 

                                             


云南文山华盖木@徐健/IBE

 

最近两年,经常去看望的是元宝山冷杉,这种冷杉仅生长在广西元宝山上,但是幸存的基本是成年大树,极少青年小树,目前我们正在做的是采集种子,人工育苗,并且在各种不同的环境种植,希望小苗能够长成大树。这个过程是很美妙的,元宝山山青水秀,特别是山脚下的培秀村是保存完好的苗族村寨,大树参天,稻米飘香,禾花鱼儿游,我们的工作环境可实在是太好了,村里还组成了村民巡护队协助保护区管护山林,共建互助的气氛也是极好的。这样的美丽而又惊心的故事,我非常愿意分享给大家。不过,如果大家都去观察身边的大树的故事都分享出来,那肯定更加精彩。

 

                                                                                      



元宝山冷杉@黎晓亚/FFI

 

谢睿:作为普通的城市居民,既没有您的专业知识,又没有太多的进山的机会,如果大家也想参与保护大树的行动,您对这些朋友有什么样的建议?

黎晓亚:我的建议是从身边做起。参与保护大树的行动,先从认识身边的大树开始,条件成熟了再申请成为野外的志愿者。有很多方法可以去学习,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大树的独特个性,建立起人和自然的联系。首先可以了解家周围树的名称,了解这种树是本地的种类还是引进的,这棵树周边有什么生物,树的形状是什么样子,叶子是什么样的,这种大树在野外会分布在哪里等等;在逛公园的时候,多看一眼植物的讲解牌,了解些植物背后的故事;减少对木材制品的浪费,不购买珍稀濒危的植物制作的商品。还可以参加“寻找最美大树”活动,把你在生活中、旅游中看到的大树拍下来,了解一段跟这棵树有关系的自然或者人文故事,通过美境自然的平台分享。也许将来我们可以形成一个群体,一个网络共同去野外寻找大树,保护大树,还可以给第一线的保护区的工作提供帮助。

                                             

香木莲@黎晓亚/FFI

 

谢睿:我们希望美境自然发起“一千零一夜——寻找大树计划”能让大家放慢脚步,关照一下我们生活中的大树,大家拍下大树的照片,或写下与大树的故事一起分享,一起发现大树的美,通过大树这座桥梁来解读人与自然。本期《一点文化》特别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会。

 

“一千零一叶——寻找最美大树”活动介绍

2016年,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和美境自然在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华夏航空、重庆市生态学会、影像生物调查所(IBE)等单位的支持下,发起“一千零一叶——寻找最美大树”活动;其中2016年8-12月为作品搜集期,2017年1-2月为作品评选期,2017年3-5月为作品展示期。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