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培育金花茶是否能够拯救野生金花茶?

FFI植物项目 实习生 林文裕


毛瓣金花茶@刘演

  “她现在还没开,一般春节才开花,脾气可娇贵了!”清早来到金花茶公园,参观完金花茶科普馆,正准备做金花茶观察的自然笔记的我,听到这里的技术员这样说道。


  “那我现在都看不到她了吗?”我满心期待着。

  “可能元旦就会有一些开花了,要看天气够不够冷。一般都是春节前后开。”

  冬末春初,百花凋谢之时她独开,有个性!

  “像这种金花茶从幼苗长成一棵成熟的金花茶大概要多久呢?”我好奇地想了解金花茶到底有多珍贵。

  “二三十年这样。”

  “那这棵开花的树大概多少岁了?”

  “我也不清楚哦,估计也超过30年了吧。”


   自从两个月前加入FFI濒危植物项目组实习,总是听到同事们说起,广西的金花茶独特而美丽,但是却因为被过度采挖,野外的资源被破坏得非常严重。看着眼前这些小树,却需要几十年才能长成,不禁感叹真是砍树容易,种树难。

  “那现在人工培育的金花茶可以代替野生的金花茶吗?”我都担心她嫌我问题太多。

  “可以。金花茶比较特别,他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养料,就像你看到的,我们只是在地上撒一些花生壳,不施其他肥和农药。人工培育的金花茶和野生金花茶能有多大区别啊?我认为是一样的,所以真的没有必追求野生的!

   这个观点听起来对于野生金花茶保护岂不是很棒?!我今天略有些兴致勃勃,结束观察后,赶快回到办公室,特别想和他们讨论一下野生金花茶的保护问题。

   

   这个话题果然引爆了今天中午的办公室。

   “我们非常赞同这个观点,但是这个概念需要更多的宣传,并配合很好的保护措施,否则这个观点也是空中楼阁很难产生效果。”大树项目组认为,大力发展种植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既然现在有大量的研究认为金花茶有保健的作用,那么这种宝贵资源就要参考中草药资源的保护方法,严格保护野外生长的种质资源,发展人工种植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可是发展人工种植容易,野外种群保护却不易。广西的金花茶从若干年前突然成为热门的保健饮品之后,就被掀起了上山采挖的狂潮所席卷,很多有大量分布的区域目前再也难觅芳踪了。

    “在自然保护领域,还从未有过哪个案例能够充分证明,只要大力种植就能够保护好野生的!有时候越是大力发展种植,野外的越是被采得快。”最著名的人参,人工种植了那么多,野生资源就保护得很好了吗?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喀斯特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组的人员常常在广西南部山区行走,他们最多感慨:我们的自然保护区中的金花茶都被盗挖得很严重,很多的植株被挖走就是作为人工种植的母树的,价值不菲,被挖得很厉害,在保护区周围的村庄房前屋后现在仍然能看到很多的被临时移栽的植株,有些甚至已经死去,山上却再也难找。

   “至少人工种植的能够满足一定的市场需求,如果不进行人工种植,野外的人参可能一点都不剩了,野外的金花茶可能会被挖得更严重呢?” 大家还是认可人工种植的作用的,但是都把问题归结于野外保护的紧迫上。

   “人工种植很成功的话,为什么还要花大力气保护野生的呢?”我这个外行越听越糊涂,忍不住要问。

   “野生植物的保护追求的是一个物种保持一定的数量,在其原生环境长期生存下去。离开了原生环境,靠人类的管护存活下去,它可能永远就丧失了很多自我繁殖生存的能力了。自然保护追求的是野生动植物们和它们的栖息地都能够得到保护,才能发挥他们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原来如此,那么我们建立更多保护区保护好这些野生资源不就行了?”,大家都在给我解答和解释,他们自己也在讨论:因为有价格的诱惑,不断的有人偷偷进保护区采金花茶或者挖金花茶。而我们的金花茶却并没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这个名录是一个很多年前颁布的非常需要更新的名录。由于金花茶已经处于极度破坏的状况当中,早已经被广西自治区政府列为广西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参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来保护。可是我国的法律体系却并不认为这个管理办法具有刑事处罚的依据。因为处罚艰难,目前金花茶盗采仍然没有被很好的遏制。

   “我们的保护区周边的社区应该被更好的组织起来保护金花茶资源,发展经过严格组织的金花茶人工种植经济,将野外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结合起来。让社区群众像珍爱祖传宝物一样爱护金花茶,阻止外来人员采挖。”看来,如果想让人工培育的金花茶拯救野生金花茶,还需要配套一系列的措施。“是的,不仅如此,大力宣传也不能少!需要传播一种观念,珍惜野生资源,理性消费,支持人工培育绿色产品”“金花茶的消费者,您的消费,就是您决定金花茶命运的指挥棒,选择人工产品,放生野外资源”。

   真希望这些保护举措能够尽早发挥作用,并且呼唤更多的保护举措,为这些因为人为原因而走向灭绝的物种重获新生。


  注释:2010年广西自治区政府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是广西首次发布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其中金花茶,兰花,铁杉,罗汉松,红豆杉等83种植物榜上有名。《广西壮族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办法》规定:凡违反规定采集或者破坏,损毁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由县级以上具有相应管理职责的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以上5万以下罚款。



2016年美境自然在华夏航空的支持下发起“一千零一叶——寻找最美大树计划”希望通过一棵树的故事和照片,重新找回人与自然的情感联结,进而一起保护自然,发现自然的大美大爱。

活动即日起已启动,敬请关注……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