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一棵大树,你有多少种思路?

天地有大美,稀缺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内心。自然提供一种角度,帮助我们发现世界原本是如此的纯净,进而若有所思,对人生有所感悟。参天的大树正是进入这个纯净世界的一扇窗口。镜头定格的瞬间,或生机勃勃,或安静祥和,孕育着一股强大的感染力。凝视愈久,就愈能拥有更多的感悟和体验……

怎么样传递这份自然之美,让人由衷地感受到大树的神圣、庄严与奇妙呢?

这里给你分享一些简单实用的小技巧,帮助你在拍摄心目中最美的大树时,拥有更多思路。

1.仰拍一棵树


仰望大树@徐健/FFI


斑驳的树皮和树木的质感映入眼帘,仿佛在诉述岁月的故事。仰拍是最能突出大树这一特征的拍摄方式,视觉冲击力很强,让树木在镜头里呈现出一种难言的张力,恰到好处的夸张处理了树木的特征。

2.仰拍多棵树

华盖木@徐健/FFI


使用广角镜头仰拍多棵树木同样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因为树木的顶端会向一个点汇聚,形成放射状效果,如此看大树,别有一番风味。

仰拍的时候,可以使用翻转屏和实时取景模式选择构图,如果你的相机没有翻转屏,那你也可以躺在地上拍摄,如果你不想弄脏了衣服,要记得带一块毯子或塑料布垫在地上。

三脚架也是不错的选择,你可以将脚架放低,然后坐在地上调整云台,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微调相机的角度,精确控制照片的构图。[1]

3.透射光线添生机

荷花玉兰 @徐健/FFI



透过树叶花枝间隙倾泻下来的光线,会让照片看起来更有生机。使用小光圈、适当减少曝光量是有效捕捉此类画面的方法。同时要注意保持三脚架稳定,以致更好地表现出细腻的光影效果。

4.逆光的树叶

木兰之叶 @徐健/FFI

逆光拍摄的树叶清透如玉,色彩更显纯粹和鲜艳。拍摄时可以直接对树叶测光,同时增加曝光补偿,以增强剔透感。另外,也可以尝试用暗色背景凸显树叶的色调和层次。


5.用背景为大树发声

马关木兰@徐健/FFI

植物不会说话,但是如果把它们当成死物,是很难拍出有意思的画面的。有时候,它们和背景的搭配能够营造一种植物透过镜头说话的感觉。有时候通过蓝天,白云以及天气变化,可以形成非常有意思的画面。上图中的濒危木兰,于傍晚闪电划破天际之时独自绽放,仿佛天地都在为它的濒危痛心愤慨。

6.雾天很美好

元宝山@黎晓亚/FFI

雾气营造出一种梦幻神秘的仙境气氛。如果是雾天拍树木要注意曝光曝光准确,适当增加1-2EV曝光补偿,但注意不要让高光部分过曝。拍摄丛林可以把焦点对在最近的数木上,形成一种渐渐消失的效果。如果拍摄一棵树木,可以尝试让树木置身到雾气中,离主体有一定的距离,这样梦幻的效果最极致。[2]

7.极简风格

大果木莲@ 徐健/FFI

简洁的画面总能迅速抓人眼球,仿佛一下子蔓延出一股自然宁静的风。树木独特的线条感,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礼物,不需要任何修饰,他们本身就很美,简简单单的呈现出这些自然之美,是摄影术发明的根本意义。[2]

看过这些大树图片和摄影的技巧,你是否愿意拿起你的相机,手机和我们一起加入寻找最美大树的队伍里,和他人一起分享自然之美呢?

参考文献:

[1]沛然.拍摄风光新方法[J].影像视觉,2012,(10):46-57.

[2]风光摄影技巧指南.树木风光摄影:关于树木的几个拍摄技巧,2015.8

2016年美境自然在华夏航空的支持下发起“一千零一叶——寻找最美大树计划”希望通过一棵树的故事和照片,重新找回人与自然的情感联结,进而一起保护自然,发现自然的大美大爱。

活动即日起已启动,敬请关注……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