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越南黄金柏 ——守护一棵树一座山一群人

/韦秀廷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编辑/林吴颖


一棵树——发现越南黄金柏

2012426日,在刚下过雨的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山里,来自广西植物研究所的植物学家与保护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野外植物调查。日子像往常一样平静,大家按部就班地开始一天的爬山、记录、照相等……但谁也没有预料平凡的一天,却收获了不平凡的发现

一株较为特殊的植物落入调查团队的眼中,大家对望着不敢确定这是什么物种,植物所的专家也无法当成确认这株植物到底是什么物种。广西植物研究所植物分类学专家蒙涛、许为斌等通过形态比较及分子系统学方法对该植株标本进行分析,才确认这株植物与越南黄金柏最为近缘。随着更深入的分析,研究人员进一步证实了在木论保护区发现的这一植株正是越南黄金柏

越南黄金柏是这是全球濒危物种,原来仅分布于越南局部地区,这次在木论保护区首次发现越南黄金柏,是该物种在中国分布的新纪录也是整个黄金柏属在我国分布的新纪录。黄金柏属植物由于其自身的生物学特性限制和自然因素影响,野生植株罕见,因此,越南黄金柏在广西境内的发现对柏科植物地理学研究以及黄金柏属植物的系统演化研究均具重要意义。



越南黄金柏图右及其独特的石灰岩生境/林吴颖



越南黄金柏鳞形叶和孢子叶球/韦秀廷供图


一座山——探寻越南黄金柏

发现这棵越南黄金柏后,开展更彻底的野外种群调查和对进行保育生态学研究成为木论保护区的下一步工作重点。为了获得更多关于黄金柏野外分布的信息,保护区积极发动全体护林员,向社区村民了解柏科植物在保护区分布情况,寻找越南黄金柏可能分布的潜在区域。

提高保护区开展濒危植物保护的能力,科学、合理地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木论保护区积极与其他保护区及相关部门交流与探讨。保护区不仅鼓励科研技术人员到广西南宁市良凤江、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交流取经也积极参加各种濒危动植物保护培训,得到国内外专家及保护区同行的指导鼓励,为越南黄金柏野外调查做了充分准备。

2014年,保护区越南黄金柏野外种群调查现状评估项目成功申请到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濒危树种保护小额资助。为了拓展普查范围、提高野外调查效率并增强调查与保护的影响力,木论保护区想到与相邻的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起开展越南黄金柏野外种群联合调查行动探寻越南黄金柏的序幕正式拉开。

为了提高联合调查的效率和调查人员的技术能力,两个兄弟保护区管理局于20141月共同举办了越南黄金柏野外调查培训,木论保护区相关技术人员及全体护林员等26人与茂兰保护区科研成员代表及护林员代表10人参加了为期2天的培训。培训分理论学习和野外实践两部分理论学习可以帮助调查员掌握越南黄金柏野外识别及分布特点,了解野外调查操作规范、学习调查设备的使用野外培训则注重练习野外调查的实际操作方法例如调查线路选择、设备使用、选样打样、样地调查及标本采集等。培训之后,两个保护区计29人参与后来的越南黄金柏野外调查。



野外学习辨别越南黄金柏/韦秀廷



2月,调查队伍启动调查,对第一株越南黄金柏的发现地天王山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及山底、山腰、山顶等不同海拔高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此次调查虽未发现黄金柏新分布点,却意外地发现了大量的岩生翠柏、小叶兜兰、硬叶兜兰等国家珍稀濒危植物的新分布点,调查团队带来了鼓舞。

根据护林员对保护区山地随着调查的持续展开,好消息接踵而至。经过大家持续不断地艰苦调查,4月的调查首先传来了捷报:木论保护区内再次发现了新的越南黄金柏分布点,该种群共有6个体,其中两株为幼苗。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鼓舞着所有调查员开展更深入广泛的调查。紧接着,又发现了新的分布点,2014年总共发现了33株大树2株幼苗……这接二连三的好消息,野外付出艰辛、挥洒汗水的调查员的最大回报。也激励着木论保护区通过这些调查,

发现一棵越南黄金柏,牵动木论保护区所有人的神经,天王山为起点,调查延伸覆盖整个保护区,乃至保护区周边的山头地块,不断探寻越南黄金柏的野外种群数量、分布情况及受威胁因素,为今后开展进一步保护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群人——守护越南黄金柏

一棵树的发现,一座山的调查,再到整个保护区乃至整个区域的普查和物种现状评估,都要归功于木论保护区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劳与汗水:从努力开展野外调查,查清野外分布情况到向周边群众展示越南黄金柏的照片及标本,宣传保护越南黄金柏的重要性再到不断加强保护防范措施,在进入天王山的路口设立保护宣传牌,防止外来人员擅自进入保护区,以及加强护林员对天王山的常规巡护监测……每一个人都在守护越南黄金柏努力

因为越南黄金柏的发现,调动了两个自然保护区的所有工作人员对这一树种的关注,并开展保护行动,同时使保护区工作者与周边社区居民有了更好的互动两个自然保护区开展的联合调查也将成为规范性的植物野外种群调查示范,为今后开展类似的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也因此,保护区技术人员与国内外其他植物保护专家及保护区同行有了更紧密地交流,保护区的全体成员也都因为越南黄金柏的发现而参与其中为了一棵树一座山贡献自己的力量,一群人建立起一个全面的越南黄金柏保护网络

如同一棵树的独特不可替代,这一群人的努力也具有无可取代的意义。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