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伊始 五年一恒 未来在望

——FFI濒危植物保护能力建设项目总结、回顾与展望


满载成就感和幸福感的良凤江&崇左站

赵兴峰 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2015


2012年的十一月底,北方已经寒风凛冽、大雪纷飞,而远在广西南宁的冬天依然温暖,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位于南宁市南郊的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原来是来自我国西南地区5个省份的30余位自然保护区的业务骨干和专家们共聚于此,参加濒危植物保护能力培训工作站(中国良凤江&崇左站)。此时他们正在开展培训的课堂实践活动,有些学员在体验石膏叶拓的实践活动,而另一边的学员们正在尝试使用专业爬树设备进行爬树体验。


虽然已经过去了两年,“良凤江&崇左站”的记忆依然印在脑海中。第一期培训“花坪站”结束后,我和晓亚认真整理了学员们的反馈意见,深刻剖析了第一期培训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不足之处,我们把学员的高度参与性以及专家团队的持续的技术支持作为“良凤江&崇左站”的重点内容。我们之所以叫作工作站而不是培训班,就是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保护区一线工作者、研究者、保护实践者及社区代表能够进行面对面交流和讨论,能够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苦恼、感悟和想法都拿出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都能够有所收获,同时又能有所贡献。

根据培训需求评估及保护区的实际需求,我们最终选择了“濒危植物回归”、“保护区宣传和环境教育”、“濒危植物生境管理”作为本期培训的专题。幸运的是,我们不仅争取到了与广西林业厅联合主办的机会,还经过几番周折,成功邀请到了拥有多年环境教育和宣传经验的前瑞尔保护协会培训主管张志勇老师作为“保护区宣传和环境教育”专题的主培训专家。与此同时,吴颖同学从海外留学归来,她的加入壮大了我们的队伍,也带来了很多资源,她帮忙邀请到了美国福罗里达国际大学的刘虹博士作为“濒危植物回归”的主培训专家,刘虹老师参与了《PlantReintroduction in a Changing Climate Promises and Perils》(《气候变化下的植物回归:利与弊》)这本书的编写,她在濒危植物自然回归实践工作中拥有丰富的经验。


然而,在寻找“生境管理”这个专题的主培训专家时,我们遇到了困难。虽然FFI总部也在帮忙寻找,动用了全球树木专家组的专家资源库,但是经过几个月时间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专家,国内外从事“濒危植物生境管理”专项保护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实在是太少了。最终,决定由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的蒋宏和我们共同准备该专题,蒋宏对濒危植物生境管理开展过一些探索性的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我们有幸找到了《Habitat Management for Conservation》这本书的电子版,并与该书作者取得了联系,他对该专题的准备提供了些非常棒的建议。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很快就开始着手“濒危植物生境管理”培训专题的准备工作,因为没有现成的参考,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边看参考资料一边准备。记得在开展该培训专题的前一天晚上,我们仍然在房间里讨论,奋战到凌晨才完成培训课件。依然记得在生境管理专题的培训上,蒋宏老师讲起来就刹不住了,会场外阴天、下雨、雨停了、太阳出来了,蒋宏老师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每次在准备培训时都感觉到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经验都欠缺太多,想立马恶补回来,然而自然保护本来就是实践性的工作,而濒危植物保护能力培训更是探索性的工作,完全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知识储备和经验是需要时间的积累的。虽然在“良凤江&崇左站”之后,由于工作安排,我离开了濒危植物保护项目团队,幸运的是,我参加了此后的两期培训。在霁琴的加入后,FFI濒危植物保护队伍更加壮大,每一期培训都能够有新的探索和创新。


每一期培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忙,每天都忙到很晚才能躺在床上,而脑子里还在思考着第二天的工作安排,第二天一大早就要爬起来,考虑着所有的细节,生怕疏漏了关键的环节。当然,每次培训之后,看到学员们都能够热烈的讨论、积极的发言、都能够有所收获,所有的累都抛到了脑后,剩下的只有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我们就是这样一群为了兴趣和理想能够全心投入的人,我一直为我的选择感到骄傲。


【作者简介】

赵兴峰: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保护生物学硕士学位。期间主要开展滇东南濒危木兰的保护研究工作。2009年初加入FFI 中国植物保护项目团队,主要参与中国西南地区濒危树种的保护和广西桉树林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

代表植物:西畴含笑

西畴含笑是一种分布在中越边境地区的极度濒危的木兰科植物,由于栖息地受到了人类活动的干扰和破坏,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但即使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下,她依然能够面带微笑地生存着。八年前她闯进了我的生活,从此便开启了我的自然保护之旅。陪伴了3年之久,我们一起开展过野外调查、一起进行过人工授粉实验、一起在实验室熬过通宵、一起探讨过她的濒危机制。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