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卢丽虹:古榕情怀
558

古榕情怀

卢丽虹



远远而望,枝桠的绿叶簇簇,躯干的挺拔屹立粗阔,树根的盘根错节,干和根的古棕色显沉稳而结实。那一簇簇叶翠绿明亮闪闪盈盈,似是彰显它那顽强而倔强的生命力。这是生长在我的高中——广西宾阳县宾阳中学里四方塘旁的一棵古老的黄葛榕。这美丽的南国的树。



古榕根如盘龙,皮若裂岩,似百岁老人,捋着长须,屹立于此,百年来,守护着一代又一代宾中人。古榕树,古榕根,是宾阳中学人文的根源、文化的根基。亦是我等宾中学子深深眷恋不可忘却的地方。


在南方,榕树是常见的,而我独最喜这一棵。不仅因为其古老而庄重,更因其饱含了我所有中学时代的记忆。


还记得初升高,报名时便是在这棵榕树旁,我排着长长的队伍进行报名登记。太阳当空,古榕下树影斑驳。却也不失阴凉。当时我的眼里只有一所高中。那就是这里。带着满怀自信从容的微笑抬头望着它,只是惊异于它的高大神奇。却不曾想,自此结下三年甚至余生之缘。


高中时,偶尔独自一人坐在这棵古榕下的石凳上,看着前方四方塘的水泛起阵阵涟漪,在树阴的庇荫下思索那不得恼人的心事。一切慢慢开始明朗。古榕前面的四方塘则常常是我们空闲时的乐园。经常和小伙伴带着早上吃不完的馒头,来此喂食一条又一条可爱的锦鲤,亭亭如盖的古榕则为午后的我们撑起一片绿送来一股清凉。一年又一年。我们都会三三两两约上几个人围着抱着树干,每年都在想,它是不是又胖了一圈。却往往总是惊异于它的庞大而忘了对比。古色古香的四方塘雕栏、琉璃瓦的杨亭、雀跃的锦鲤、波光粼粼的池面、以及古榕身后同样孕育着宾阳中学文化的红楼办公厅,俨然一幅唯美的画面。这份美,是不可磨灭的记忆,一直沉淀在我的心里。



高中毕业两年,它仍旧屹立在这里,而我每年都会回到这里,或自己,或和同学。我们毕业后第一次班级聚会也是以此为地点。相聚于此。在它的脚下,叙说着大学彼此的遭遇。望着它,却又回想起过往在这里的欢笑与泪水。



无论冬或夏,还是春和秋。古榕树风采不同,一如,没有什么事物始终如一,不变的是,它始终是宾中学子相聚之地,三四百年的光阴,它一直在,曾经在,现在在,以后也会在,看着一代又一代的宾中人相聚于此分离于此,也静待着一代又一代宾中学子归来。还记得无数的随手照无数的毕业照都离不开这棵数,环抱也好,背景也罢,这是我们不愿错过的留念,因为,那是宾中人的根与魂所在。


在越来越多的树木惨遭砍伐的时代,我相信,它会一直生存在这片土地上,非人为破坏而亡,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宾中人会守护着她,就像,它守护着这份土地。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