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蒋沐钊:一片落叶的旅行手记
2361

一片落叶的旅行手记

蒋沐钊


年少时便倾心独自旅行,葱岭深夜随手拍过很多大树。随着年纪渐长,落叶归根,回到了家乡。以前的单反加脚架长枪短炮变成长焦卡片,再换成手机剪影,还是会时时留意瞬间而过的那一抹绿色活历史。


一圈圈年轮,深厚的树皮包裹着自然的灵魂。一株大树下埋葬着一位高贵的性灵,那是外公时常狩猎的松林;一片樟树下归化来彭家山的爹爹,每年清明披荆斩棘上山焚烧在祖父坟前满地落红的爆竹。


2012.2清迈大学湖边的树荫


2012.2清迈府城墙的大树




对每一个信仰万物众灵论的泰国人来说,古树来说都是有神灵的



2012.2清迈骑行环城河边的树荫


2012.2泰国清迈大学随处可见的树生花



2012.2清迈大学湖边的树下灯下的学生


四年前泰国骑游的景象还历历在目,行旅匆匆很容易大步流星将路旁、墙角的大树略过。在清迈古城,我选择放下自行车走近郁郁葱葱的校园留心观察每一棵昂然向上的大树;一个远离森林,却又生活在水泥森林中的人总会在路上期待着纯粹的情怀,而它们也是我每幅摄影作品最好的背景。



2013.9比利时布鲁日城市公园中的林下小道


作为主城与郊野的天然屏障,公园爬满青苔的树干不仅仅是林荫那么简单,深秋生机勃勃展示着大自然的永恒力量和美感。一次次为美丽的大树,整齐的行列驻足,不经意间它会治愈你浪荡不羁的冲动、打动你平静已久的心怀,我们应该感谢这美好的恩赐,也该感谢为此默默付出的园林工。



2013.9德国马克思故乡普鲁士王国特里尔莱茵河边的林下小道




拉雪兹公慕本身像一座城市,大小街道纵横交错,墓地划分成小区,依次编号。街道两旁耸立着高大的山毛榉和桦树,微风吹拂树叶,发出沙沙声,如幽灵擦肩而过。墓区小广场、十字路口那修剪整齐的草坪,欣欣向荣的花坛,又让人感觉到生命的活力。树叶也有凋零的季节,生命也有衰败的周期。落下的枯叶,剩下的枝条也有残缺的美。


2013.9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陵园中的林下小道


拉雪兹神父公墓被人们誉为杰出的露天丧葬艺术博物馆,作为巴黎最著名的历史性公墓,以其丰富多变的墓园空间,各具特色的陵墓和雕塑,以及如画般的园林绿地,向人们展现了如何将墓园以更自然化的园林纪念花园的形式,融入到城市环境之中。自19世纪初建成以来,这里埋葬的死者超过一百万。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公墓展现给世人的是不同时代的建筑风格,有古典式、有现代派;有的墓室高大雄伟、雕刻精致,有的墓室小巧玲珑、典雅朴素。有的墓室像神龛,有的墓室像艺术品。墓碑上的纪念文字优美精练,或总结逝者一生的功绩,或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2013.9巴黎拉雪兹神父公墓陵园中的林下小道


拉雪兹神父公墓位于法国巴黎东部,占地44公顷。公墓划分为 97个墓区,已经安葬了上万人,是巴黎市内最大的墓地,只有巴黎郊区还有更大的墓地。巴黎另一处安葬着众多名人的墓地——巴黎拉雪兹神甫公墓(Lachaise Cemetery,法语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作曲家肖邦、剧作家莫里哀、诗人阿波利奈尔、作家巴尔扎克、演员伊夫·蒙当、画家毕加索、修拉、歌剧《卡门》的作者比才等等这么多声名显赫的名人都埋葬长眠于斯;拉雪兹神父公墓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墓地之一,在这里被葬的、在过去200年中为法国做出贡献的名人墓每年吸引数十万来访者。它也是五场大战争的纪念地。


大树相关人文故事——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的靈感來源

繩文杉JomonSugi

年齡/2,180-7,000 歲   地點/日本屋久島

別名/繩文杉   俗稱/日本柳杉   學名/Cryptomeria japonica

隨著大樹映入眼簾,我拭去額頭的汗水。儘管攀爬得辛苦,疲累中卻帶著滿足,我並未執著於目的地,反而更專注於旅途本身。我拍了幾張繩文杉的照片,但當時還沒想到要寫這本書,就連尋訪繩文杉都不在計畫內。我原本設想了截然不同的日本之旅:從日本東岸出發,搭船24小時至遙遠的小笠原島(嚴格來說仍屬東京),尋找特別的海鹽。我一直都在尋尋覓覓,但不曉得到底想找什麼。雖然我不排斥刺激的冒險,卻對前往小笠原島的船班有所顧慮:假使我到了島上,發現跟期待有落差,就得等一整個星期才能回本州。因此,我選擇在東京一間百貨公司樓下的禮品店買了小笠原島的海鹽,然後就離開了東京,心中沒有任何既定行程。我離開東京後的首站是京都,卻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最後促使我到屋久島尋找繩文杉。


位處亞熱帶的屋久島綠意盎然,常有人開玩笑說,那裡一個月有35天都在下雨。原本要興建的鐵路系統不了了之,廢棄的鐵道往宮之浦岳向上蜿蜒,淹沒於濃密的植被之中,但山上並沒有任何森林的紀錄。屋久島的居民幾乎都沿岸而住,環繞著這座島嶼。而島上植物生長得如此茂盛,無怪乎宮崎駿由此獲得靈感,拍出具警世意味的動畫《魔法公主》,以奇幻手法描述自然神靈與人類利益的衝突。


杉樹是日本的國樹,它們就像英國紫杉一樣,經常種植於廟宇或神社等祭祀地點旁。日文「すぎ」直譯成中文是「杉樹」,但它其實屬於柏科。繩文杉到底幾歲呢?以日本繩文時代為名的繩文杉,確切的年齡眾說紛紜:從2,180歲到7,000歲都有(最老不會超過7,000歲,因為在這之前屋久島發生過劇烈的火山爆發,導致所有生物滅絕)。繩文杉也跟許多古樹一樣,部分樹幹呈中空狀,因此難以精確定年。2005年,繩文杉斷了一根枝幹,而根據當地部落客所言,201211月又失去另一根枝幹。


繩文杉的樹皮長滿瘤節,讓人不禁想找出一張張扭曲的臉龐,粗大的樹幹再往上,就是糾結的枝椏和葉片,宛如一綹綹頭髮。然而,我的目光卻立即落於樹基上:交錯的樹枝像似手工編織的籃子,用意是避免他人直接接觸樹木,也可以保護根部系統不受雨淋。但我更感興趣的是人類對自然的干預。林下灌木叢遭修剪後,遊客欣賞繩文杉的視野固然變好,但也難免傷害了淺層的樹根。這就如同北美潘多林的幼苗被鹿啃食,只好種更多樹苗並加上圍籬保護。而繩文杉的枝椏也常遭遊客摘取回家作紀念,迫使有關單位必須在四周架設監視器來防範。



工作以后,差旅弥补了旅游的空隙。与当地专业人士为伴也增长了自己的知识。20164月暮春,我前往蒙山,应邀参观了长坪水韵瑶寨,该村委主任向我们介绍道当地新农村建设成果瞩目,森林绿化率达93%,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村组通路100%,道路硬化80%以上。“三月三”蒙山长坪水韵瑶寨电商旅游节后,我随着工作单位驱车前往,途中乡道恰遇泥石流,原地待命许久才有当地交通局派了搭载小挖机的卡车清道。等待了半小时,挖机清障将废土倾倒至道旁百米山涧,看地上废土碎石残渣可见此地泥石流塌方是家常便饭。步行了一刻钟,我们一行又改乘坐乡文化站的面包车才在晌午进入瑶寨,过了翻新过的风雨桥,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株苍天的古榕。


2016.4广西蒙山县长坪乡


2016.4青苔布满树枝,枝下是湍湍的绿水


2015.10赣州古城


赣州的城墙远溯北宋,经过历代修整,到了清后期为防太平军攻城又建了东、南、西、北几座瓮城也叫月城,并设有炮台。其间因土地革命时红军几次攻打,有了损毁(至今西门尚有余迹),所以蒋经国时代将东门和西门拆去老城楼改建为三门式,减去了城楼,保留了少量马面炮城。到了解放后,南城门为交通要道,三道城门 全部拆除,只北门的瓮城保留下来,因为那里不是陆路通道。城墙外江边有一株稀奇古怪的大树,弯曲的枝干任人攀爬。


遍寻中外古树珍木,每一片树叶都讲述着栩栩如生的凡人故事,它们目睹着我们世界的春夏秋冬,也希望我们留下人情冷暖绵长在它们的年轮里。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