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韶华:尧山大樟树
3247

寻找最美大树

韶华


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陈毅元帅都说:不愿做神仙,愿做桂林人。


向往着桂林的山山水水,十年前,我的先生牵着我走进他生活工作的地方——桂林.尧山.航院。




那时,满城桂花飘香,令人陶醉,直到24路公交车开到“挂子山”,望眼看去:漫山遍野的坟墓。心顿时跌至谷底,似乎意味着爱情走到婚姻的坟墓,向生而死。


先生说:尧山是块风水宝地,公元1370年朱元璋封其侄孙朱守谦为靖江王。靖江王从册封到灭亡共存280年,先后承袭王位的有14人,其中有11王葬于尧山,这11王的陵园加上其他藩戚王室墓葬,构成靖江王陵。


既然有王陵,就有墓葬文化;祭祀者,石刻人,建墓者,守墓人,盗墓人于是安家于此,世世代代。


于是乎,也就有阶梯等级之分,在挂子山进入尧山靖江王陵的转角处,以一棵大樟树为界线。


这棵大樟树一进去,就是靖江王陵所属地了。


仰望这棵大樟树,顿时心生敬畏,我告诉它:我来了,从此迁居于此直到死…


生长在风水宝地的老樟树根系发达扎根极深,自下而上强有力的生长着,六七个大人手拉手才能抱得住它;树干长至三米多高时,八九支大树的胳膊就肆意舒展,用最舒服的姿势与天地相合;最茁壮的那支大树胳膊还弯成一个弧度,像一座拱门自然天成;青苔与蕨科植物寄生于此,倒成了它的衣服,每一片香樟叶都是它的装饰与点缀。


这世上本没有路,通向尧山.靖江王陵的这条路,一定是因为先有这棵树,那么算一算,它就有六百五十多年的树龄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那它,就已修炼成神。


古时的风水宝地选址要求:享第一缕阳光,沐最清新的风光,后有高靠,前有秀水…


只是现在:太阳在,风光在,山在,树在,水不在。


十年来,我每时每刻都在感受这条路的风气变化。最初能在距离老樟树3公里处金鸡路口,嗅到山谷清新凉爽的风。


自从修了尧山高速公路口,到设立挂子山家禽批发市场,加上每年清明时节焚烧纸钱鞭炮,这股清新的风气只能在老樟树身边闻到了,而且还得是夜间十点左右,要避开百米之外的燃气工厂大半夜的放毒时刻。


又据新华网记者报道: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万座私坟包围,村民成群结队推销墓地还能开具盖有公章的收据,交1万多元就能入驻皇室风水宝地……记者日前在广西桂林靖江王陵保护区走访发现,昔日王陵在大量私坟的侵蚀下已变得面目全非,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


曾经的溪流风水去哪了?也只有这棵长居于此的老樟树知道了。


那日,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尧山四围妖魔鬼怪出没,老樟树用胳膊缠绕它们,每一片叶子掉落,就是一个安放的魂魄,然后他汲取地面的河水补给功力,用发达的根系筋蔓强势镇压,于是地面的水,慢慢地就干了。


我还梦见老樟树说起桂林的由来。


桂林这个地方原本是赤地荒野无水无山的,是嫦娥动了恻隐之心,从月宫中取来桂花树种,仙袖一拂,植下漫野桂花树来。桂树成林,才叫桂林。有了树林,就有了鸟语花香,慢慢地,人也来了。


人们啊,为何你要新造占地一座座新坟?祭奠先祖,植一棵桂树纪念不是更好?


当清明祭祀时,震耳欲聋的鞭炮,漫天迷雾,我尤其想念3月的风筝。


古人发明风筝,是为了怀念故去的亲友,所以在清明节鬼门短暂开放时,将慰问故人的情意寄托在风筝上,传送给死去的亲友。


树在,生命在,灵魂升华到天堂。




避开车水马龙,亲近这棵古樟树时,我惊喜地发现:她空心的肚子竟然孕育新的树种。想起余秋雨先生对古树的一段描写“枝干虬曲苍劲,黑黑地缠满了岁月的皱纹,光看这枝干,好像早已枯死,但在这里伸展着悲怆的历史造型,就在这样的枝干顶端,猛地一下涌出了那么多鲜活的生命,矫情而透明。”


这象征什么呢?是否是新枝长成,力量充沛,好似得倚天剑、拿屠龙刀共同斩妖除魔,复尧山大好河山呢?


亲爱的尧山大樟树,从你身旁走过十年了,每一次从你身边转弯,我无不祈求你怜悯,不曾想过与你一起奋斗。


我曾一次次想逃离这里,离开这个让我心烦意乱的、没有安全感的婚姻归属地。一直想外求力量求安全,不曾想过像你一样扎根生长。


花费十年时间,才与你连接,不是向生而死,而是向死而生。


如果有来生,我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今生可以重来,有没有人爱,我也要努力做一个可爱的人。不埋怨谁,不嘲笑谁,也不羡慕谁,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