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陆婷:大松哥,很高兴认识你
1995

大松哥,很高兴认识你

陆婷



庄子有言:天地有大美。


喜欢大自然的一切,大自然总是美得令人陶醉。


很少见到长得大棵松树的我,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保护野生动植物国际(FFI)中国项目的志愿行动,那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因为,我认识了大松哥。




那天,秋高气爽,带着作为一名志愿者的热忱和好奇心与团队一起来到了柳州融水的培秀村。初到这个充满原汁原味的苗寨村庄,那些民族风情味十足的建筑拔地而起似的,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梯田、杉树、大石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凉凉的清新空气,淳朴的村民向远地而来的我们微笑地招手示意……


当我抬起头,近距离地仰望,嚯,好大的松树呀!很少能近距离接触到这么高大的松树,内心不免有些激动。“自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古人长抱济人心,道上栽松直到今。”这是一棵经典的高大乔木,高20多米,灌木状,轮状分枝,节间长,小枝比较细弱平直或略向下弯曲,针叶细长成束。其树冠看起来篷松不紧凑,""字正是其树冠特征的形象描述。所以,""就是树冠篷松的一类树。松树坚固,寿命十分长。我想亲切地称呼它为“大松哥”,大松哥笔挺而刚劲,苍翠欲滴,坚韧而粗壮的树干。




每天清晨,一天的工作开始了,我总会路过沐浴晨光的大松哥,它那意气风发的样子瞬间给人带来一种强大的正能量。常言道,松树比喻有内在品质坚强的人,而我们正要学习松树正直、朴素、坚强的内在品质,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都说松树是先锋的树种,的确,当我近距离地接触到大松哥,感觉它更像是培秀村的守护者,无论风吹雨打,依旧坚毅地驻守着,守护着村民,守护着大大小小的野生植物,深深地被它的气场给吸引和折服,它就这么低调地矗立着,仿佛能看到它坚毅地眼光,令我叹为观止。




几天的工作行程结束了,夕阳西下,被在淡淡的炫丽夕阳映射下的大松哥所陶醉,心中在感慨着,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个物种都是天使,它们友善地存在着,它们点缀着这个世界,让我们不那么寂寞而孤独,它们是我们的朋友,教会我们用善意的眼光去欣赏每一个生命,而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伤害它们呢?感恩大自然的每个生命。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