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余杼锴:爸爸的故乡
2703

爸爸的故乡

西南大学附属小学三年级一班    余杼锴


我爸爸的故乡在安徽黄山脚下,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山村,村口长着一颗高大的银杏树,是我记忆中最神奇的树。大树长在村口的小河边,就像一个威风凛凛的巨人,守护着小山村。太爷爷和爷爷都不知道这棵树的年纪,只告诉我这样一个古老的传说:天上的福仙在炼丹时不小心掉下两颗,正好落在村口,仙丹掉进土里,生根发芽,最后长成两颗大树。很多年后,两颗大树越长越粗、越靠越近,居然长成了一颗树!这棵树为小山村带来了很多“福气”,村里的人都能得到它的保佑!大树见过放牛的太爷爷,见过上树掏鸟蛋的爷爷,也见过光着身子下河洗澡的爸爸,还见过暑假回家探亲摸泥鳅的我。


爸爸说,这是一颗神奇的树,就像西游记里的“定海神针”。每年汛期,小河涨水成“大河”,但汹涌的河水一到了大树旁都会主动绕开,它从来就没被大水冲倒或者淹没过,因此这棵树也成了村里人的“定心丸”。大家每每遇到困难就会想起这颗树,就会觉得要像大树一样坚强,才能度过人生中的坡坡坎坎。田里耕种的叔叔伯伯、河边洗衣的姑姑婶婶、山上采茶的表哥表姐在歇气抽烟、抬头擦汗、相互调侃时都会不由自主的看看大树,仿佛这样做才会感到心底踏实,才会有劲儿继续劳动。


这棵树在远离故乡的爸爸的记忆里,也在我的记忆里,它是爸爸的“定心丸”,也会成为我的“定心丸”,一直鼓励我。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