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苏芬玲:好大一棵树
3296

好大一棵树

苏芬玲


“好大一棵树,任你狂风呼,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这首歌颂大树的《好大一棵树》,我从小就爱哼唱。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从小到大一直对树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独特情愫,尤其钟爱古老的大树,每每遇见一颗参天古树,总得驻足观看,细细观看,唏嘘不已。我一直相信,古树是有灵性的。那郁郁葱葱的层叠枝叶和嶙峋盘绕的树根,里面藏着多少动人的故事呢?


我有一位老朋友,从我小学四年级开始结识她后,一有机会回到家乡(广西岑溪市马路镇中林村平山)我总要去看看她。没错,她是一棵古树,村里人称之为昙碗树(当地方言音译)。可惜的是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她的学名是什么。但是我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看到她时的情景。那时教我们语文的陈老师是从县城来的,有一次在他兼上自然课时,问我们知不知道村里面有一棵非常大的古树,十个我们这样大的小孩子都抱不过来。我们都很惊讶且兴奋,惊讶的是我们生长在这方土地却不知道这件事情,兴奋的是老师答应下次自然课带我们去一睹老树芳容。老师瞬间点燃了我们的热情和好奇心,我们都期待着这次访树之旅。



和孩子们在老树下合影


到了那天,老师带领我们到村里的黄华河水库边,钻进一片茂密的竹林里。走了十来分钟,我的眼前出现了一棵神奇的老树。那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壮观的老树了,她庞大发达的树根曲折缠绕,盘踞于坚实的土地上,粗壮无比的主干在离地面约一米高处分为两杈,粗的那一杈比家里的大簸箕还大。往上看,茂密的枝叶层层叠叠,郁郁葱葱,正午的阳光也只能透过一点点投射到地上。我们都看呆了,站着不动只是静静地看着,像是向老树表达心中的敬意。陈老师让十个同学手拉手拥抱大树,结果发现根本抱不过来,最后十几个人才能把她抱住。同学们,你们还发现这棵老树有什么奇异的地方吗?陈老师提问。我忽然想起,刚才看到地上的落叶有两种,可是周围除了这棵树就只有竹子。我把疑惑和老师说了,他笑眯眯地说:没错,这其实是两棵树。听老师这么说,我们更加疑惑了,明明只看到一棵树呀。随后老师向我们娓娓道来。原来这里原来只有一棵树,就是较为粗壮的那一边,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另一棵树的种子恰好掉在这棵树的根部土壤里,日久天长之后两棵树就慢慢长在一起,成为一个共同体了。较为老的树还会为新树提供养分,让其茁壮成长,就像母亲哺育婴孩一样,所以老师称其为母婴树。老师还猜测另一棵树的种子是从飞翔的鸟儿口里掉下来的,恰好落在这里了,不过他还说这只是他的假设,可能性比较小,让我们大胆探索更加合理的解释。



孩子们兴奋地拥抱老树


自从见了这棵母婴树,我的心中就对她存了念想。有一回坐车远远地经过时,看到茂密的深绿中一片火一般的金黄,煞是美丽。可惜当时匆匆而过,也没有拍照留念。那时是寒冬腊月,但家乡的很多树和竹林是常绿的,看到的一片金黄估计就是那母婴树中的一半了。


每回我回去看那棵老树之前,自然忘不了去看望陈老师。他是从县城来的,上课风格和大多数村里的老师不太一样。他的课堂总是由一个又一个小故事串联,他会讲很多很多题外话,比如他的经历、他看过或听过的故事、读过的有趣的书……总而言之,他的课堂妙趣横生,总能牢牢吸引我们。前几年,陈老师退休了,我见到他的机会更少了,心中不免遗憾。是他,打开了我们幼小心灵对神秘大自然最直观的认知领域,带给我们一片学习新天地。他就是那棵母婴树中的母树,用爱滋润我们,让我们茁壮健康地成长。



老树正面照


当我奔赴异乡,踏进大学之门,我的心中仍然牵挂着那棵母婴树。去年寒假,我再次回到母校,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这一次我作为小队长,和三年级的班主任一起带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去看望老朋友。在她的宽广怀抱里,我对孩子们慢慢诉说她的故事。看到孩子们眼中欣喜的光芒,我似乎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好大一棵树……撒给大地多少绿荫/那是爱的音符/风是你的歌/云是你脚步/无论白天和黑夜/都为人类造福。


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