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邹嫦:我的眼中,他最美
2845

我的眼中,他最美

邹嫦

北海,有一群古树,名叫红鳞蒲桃。第一次听说他,是在15年前,印象中人们称他为“车辕木”,据说是因为他的木材特别的坚硬,古时候用于制作战车的轮毂。于是我对他便充满了好奇,总想一睹他的芳容。




4年前,广西开展了古树名木的补充调查,他便成为了调查的对象。想着即将可以见到他,我虽然很开心,但内心却不乏忐忑,在持续了十几、二十年的桉树种植热潮的冲击下,他还在吗?


是呀,他还在吗?


还好,同行告诉我:“在的!”


于是,在同行的引领下,我来到了他生长的地点,见到了他的生机勃勃,内心无比兴奋。只见郁郁葱葱的一片,大约有56亩,或密或疏地,分布着好几百株的红鳞蒲桃,胸径大致是二、三十厘米,树高约为十二、三米的样儿。林间还夹杂着一些樟树、鸭脚木、竹节树、滨木患,以及岭南山竹子等,林下茂密地生长着一些藤本和灌木。一株粗大的光叶紫玉盘特别引人注目,藤状茎粗足有6cm大,这么粗壮的木质藤本,在北海现在已经不多见了。6cm的茎粗,告诉了我们,这片红鳞蒲桃群落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无所顾忌地地生活了很长很长时间,有人说是400年,也有人说是100多年,具体多少,没人能说清楚。而他和林中的其他植物所组成的整个群落,却是广西滨海生态过渡带中海岸植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海岸最具代表性的季雨林类型。有资料显示,这种类型的植被群落在广西所存面积非常有限,而原生性如此之强,保存如此之完整,建群种如此之多,年份如此之古老,目前在广西滨海极其罕见。正因为如此,他,才会成为我眼中的“最美”,他当然也无愧于“最美”这个头衔。




这片最美的红鳞蒲桃原生植被,不仅有着重要的科研价值,他也是这个村庄的守护神,是村里的“社山”所在地,村里百姓奉若神灵,每当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村民都会到这里焚香祭祀。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才得以完整地保存下来,成为了北海极其难得的一笔珍贵资源。


而正是这样一群最美古树,却可能因为铁路建设,无法再在原地存续下去,心中对这片最美古树的眷恋与不舍,就只好让它寄托在这字里行间了……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