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郑好:致亲爱的银杏树
4210

致亲爱的银杏树

郑好


从“蒌蒿满地芦芽短”到“接天莲叶无穷碧”,再从“天阶夜色凉如水”变得“晨起开门雪满山”,阳台上的你,陪我已近十年。


还记得初次与你见面的情景,那时,我才只有两岁。你被爸爸带回来不过矮矮小小的一棵不起眼的树,堪堪与我比肩。我和爸爸一起将你“放”进花盆,为你浇水,施肥。


一转眼,你披上了翠绿的衣裳,每一片叶子形状优美,脉络清晰顺畅,好似蝴蝶,随时都会飞走。将你的叶子小心翼翼的夹进书里,记在心里,知道它变成了一枚独特的植物标本书签。


有鸟儿为你停留,站在你的枝梢,有黄蜂在你盛满露水的叶片嬉戏,不知名的野草,悄悄地把你围成了一圈。


而时光飞逝,你飞速长高,到现在,我对你只得仰望。


万物皆有灵,直到遇见你,我才相信。


你看着时代的变迁,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换了不同的面孔;看着远方的平房拆了又建,直至变成高楼;看着缙云山终年云雾缭绕,却不比往日巍峨;看着嘉陵江,弯弯向远方流去,却没有了鱼虾蹦跳的身影。我想,你是会说话的,只是我听不见,但那一句句话语,都藏在了一片片树叶之间,一枝枝树梢之中,一条条年轮的里面,你在时间长河里愈发威严的面容,是最好的见证。


参赛者:郑好

学校:西南大学附中

指导老师:詹露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