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何子弈:古树之殇
2553

古树之殇


西南大学附中 何子弈


树,乃自然之精灵,与人类并存,但人类却大肆砍伐它们。抚摸它们的伤口,不由感慨万千。 --题记




儿时,去台湾旅游,阿里山是不可不去的。坐在旅游车上,望着窗外棵棵古树,聆听导游讲述这些古树的故事:


这些古树被统称“神木”。“神木”原本指的是台湾阿里山上一棵树龄达到三千余年的红桧。该树木为日本技师小笠原富次郎于190611月发现,被日本人尊称为神木。据统计该树高53米,树龄达三千年以上,树干在距地面一米半高处的直径是466厘米,树干接者地面处的周围达23米,材积达五百立方米,阿里山森林铁路通车后,成为闻名中外的台湾地标之一。


当年台湾处于日本殖民时期,由于神木附近为早期日本的伐木区,战后国民政府接收林场后持续伐木,所以除了阿里山神木等红桧得以保存外,其余大型红桧都被砍伐殆尽,运回日本或外销国外,日本很多神社与鸟居,是早年来自阿里山的巨木红桧。现在能见到这些神木,实属不易。


听完故事,望着窗外神木,心中感慨万千。


车到景区,我们走到神木林中。地上躺着已经轰然倒下的神木,在阳光的照射下,泛出冷凝的寒光。那一圈圈年轮,似乎低声诉说日本人大举砍伐神木的故事……



走到一棵神木下,不禁震撼了:建立了那场浩劫的它,不但没有倒下,反而更为生机勃勃,树皮更为坚硬,树叶泛着苍翠,傲然于世。我和同伴在它面前,深深鞠了一躬,合影留念。

现在,无意中翻出这张照片,儿时的一幕幕如放电影般浮现在眼前:导游的故事,倒下的神木,幸存的神木……将我带回了那段屈辱岁月,那段历史至今依然被我铭记于心。

自然与人类,究竟是什么关系?是自然孕育了人类,还是人类创造了自然?在这个金钱时代,人们不惜毁掉自然,回来金钱。但他们不知道,自己毁掉的,是另一种财富。


何子弈

西南大学附中

指导老师:詹露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