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姜涵玥:村口那棵古樟树
1978

村口那棵古樟树

姜涵玥


“呼呼呼……”一阵强风吹来,几分钟前平静的天空一下子变了脸,天际边乌云滚滚而来,几声炮击一般的雷声过后,春雨从天而降,像牛毛、似花针般密密地织着。




雨不知疲倦地飘洒着,整个村庄隐隐约约只能看清一个轮廓,我和爸爸躲到村口民房的屋檐下好一阵子了,才等到它停下。正当要走时,我才发现前面不远处伫立着一棵苍天老树。正当我要问时,爸爸指着那棵树告诉我,那是附近村庄里最老的一株香樟树,有好几百年的树龄。他说:“这棵树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比现在还要大得多。”奇了怪了,树应该越长越大才对呀?怎么以前长得比现在还要大呢?在我的一再追问下,爸爸将他的见闻娓娓道来。原来,这棵古樟树的侧面原先有个很大的水塘,池水清澈见底,树根牢牢地扎在岸边,形成一个几乎覆盖水塘一侧的大树盘,再加上它枝繁叶茂,枝干向外伸得很长,所以古樟树看上去熠熠生辉,非常庞大。夏天里,妇女们可以在树荫下的水塘边洗衣洗菜,孩子们也围绕着树盘在水中游泳嬉戏,微风拂过时,水面泛起的涟漪将阳光射下来的光线打碎成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银片,波光粼粼。




然而,近几年来,水塘被填埋了,上面盖起了几幢新房子,古樟树的周围也被铺上了结结实实的水泥地,大树盘不见了,只留下现在看到的主树干和被砍剩下的几根枝干,坚强中显得饱经沧桑。


随着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许多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却遭到了破坏,参天大树、小桥流水已成稀罕之物,为了保留住这些大自然的馈赠,我们应当做出行动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