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张举:九龙蟠杨
1011

在去往河北平泉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的路上,有一颗被当地人奉为神树的“九龙蟠杨”,我曾有幸两次从那里路过,亲睹神树风采!




在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柳溪乡下桥头村,有一株生于辽代的千年古杨,叫“九龙蟠杨”,堪称一绝。










走进下桥头村,远远望去,只见古杨树冠郁郁葱葱,颇有老当益壮之风。这棵树高约12,三枝主干胸径达3,一株三干,粗者好像老象之腿,稳如磐石,最细的也粗如铁柱,刚劲若骨。枝枝分杈犹如游龙,有的矫首昂视,睥睨众生,似有“扶摇直上三千里”穿云破雾之志;有的俯首低眉,张开双臂,似欢迎远客到访;有的像戏曲名家甩起的长长的水袖,神采飞扬,如梦如仙;有的如蛟龙探海,九曲连环,行雨剪水;还有的亚肩叠背,互相扶持,宛如患难兄弟。此树独木成林,一缕秋风掠过,树叶沙沙作响,像是为游客弹奏一曲意蕴深远的古琴曲。







相传,辽开泰九年,一年一度的“秋捺钵”(秋捺钵为“秋山”,是辽国皇帝秋猎于山的意思)开始了。圣宗耶律隆绪与皇后萧氏来马盂山(今辽河源光秃山)打猎,见一只八角梅花鹿在一棵杨树上磨角,皇帝张弓搭箭欲射,皇后不忍杀戮这个小生灵,抢先拉弓虚发,小鹿闻风而逃,皇帝心领神会,与皇后相视而笑。此后,这棵杨树好像天神眷顾,在皇后箭矢的痕迹处中央主干一分为三,盘曲蜿蜒成九条形态各异的虬龙,被人称为“神树”。








如今,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对九龙蟠杨实行封闭管理,设立围栏,禁止攀爬;对树体覆盖及扩大区域实施搬迁,将周边4户农户房屋进行拆迁,加强对规划区域内人为活动的管理,鼓励当地群众参与古树保护工作,并建立九龙蟠杨信息管理档案,加设明示牌,在树体支撑、腐洞填补、树皮修复、疏叶整枝、树体输液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科学管护。


虽经千年风霜雪雨,电闪雷劈,九龙蟠杨仍枝繁叶茂,顽强地生长,树皮上的点点斑痕,记录着曾经历的沧桑岁月。树上枝叶间悬挂着不少红布条和彩色布幡,寄予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祈愿与憧憬。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