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梁霁鹏:城墙上的那一棵树
3348

城墙上的那一棵树

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梁霁鹏


“风儿吹吹,蝶儿飞飞;鸡腿鸭腿上神台,牛腿猪腿敬大神……风儿吹吹,果儿飞飞…….”这是我小时候在村里很流行的一首歌谣。由于果树太高而我们个子太矮小,想采摘到树上的果子并不容易,所以老人们就教了我们这首敬风神的歌,希望风神刮大点能把树上的果子过吹下来……尽管我们放开嗓子唱得口干舌燥也并没有应验,但大伙儿却唱得依然很卖劲的!

记忆中,老家有很多大树。而最大的就是长在村头的那一棵杨桃树了,需要6个大人手拉手才能抱得过呢。儿时经常和小伙伴围着那一棵树做游戏,赢了就可以摘果吃。果子青青脆脆的很酸却很解馋。可是后来县上来了一伙森工站的人,花了好几天时间把那棵树给砍倒并拉走了.......我们一群小伙伴为此还伤心了好一阵子呢。




再后来村里大力发展甘蔗种植,于是村里的大树、小树一片片绿意葱葱的林子都倒下慢慢的消失在我们的世界里,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甘蔗林。村里的瓦房也渐渐地变成了楼房,可是我们再也找不回儿时的那一种记忆了,没了大树没了溪流没了泥鳅没了丰富的野果。“大树”一词仿佛也在脑海里逐渐模糊不清了。




直到工作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到江北公园去拍摄昆虫。正在寻找目标的时候,蓦然发现在太平府城墙上屹立着一棵树一棵大树!!我忽然有了一股莫名的冲动只觉得全身热血沸腾,宛若见到了隔世已久的恋人般恨不得立马奔上前去深情地拥抱…… 可它那一股高高在上的凛然之气却让人极度地由衷敬仰,使之不敢亵渎。




这是一棵小叶榕,枝繁叶茂根须发达。它既有铿锵男子之气概又宛如芊芊少女之柔情、玲珑剔透凹凸有致的身段着实令人迷恋。它屹立于城墙之上臂粗膀圆霸气得足以抵挡千军万马!而它的根须如瀑布般从墙头倾泻而下,时而又如少女的手般柔情地伸进墙壁的缝隙中……根须所编织的网缠缠绵绵紧紧地挽住城墙,死命不肯放手!似乎担心这强有力的臂膀有一天会突然离去的模样。它顽强坚挺,他不需要园丁帮它打点滴为它除草;帮它打药为它施肥!看吧它在傲笑公园里那些娇弱的时常让园丁呵护的树种呢。




谁也不知道这棵树的真实年龄。打我记事的时候起,崇左曾经历了两次大洪灾,一次是1986年另一次是2008年。两次大水灾都把河岸边上的竹子、树木连根拔起带走了。而古城墙也被淹没了,整个县城几乎一片汪洋。然而唯独这棵树这堵墙却安然地留了下来,墙没有倒树也没被卷走!是什么力量使多次洪水多次灾害都撼不动它呢?我想什么才是“洪荒之力”也只有这堵墙这棵树才能体会才能诠释了吧!




谁也不知道它经历了多少磨难多少荣辱、多少战事多少平和。只知道太平府(今崇左市江州区太平镇)故城建于1372年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而据林业部门估测这棵树最起码也有一百六十多年树龄了。




一百多年!我想这棵树长得这么婀娜、这么艳丽、这么风情、这么伟岸、这么令人敬仰、这么让人爱恋。如若生长在别的地方,或许此刻的它已经被分割成不同的工艺品,又或者是“远嫁”他乡了吧!也许它选对了位置懂得了生存法则,抓住了崇左的历史吸取了崇左人一代又一代的文化底蕴,所以它站得稳站得高所以它伟岸……




如果你热爱自然热爱历史热爱这风情万种的“少女”,那么请来崇左吧!我们在这里恭候您的大驾!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