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沈颖:黄葛树的故事
1266

黄葛树的故事

云阳县双江小学五年级    沈颖


远眺这棵刚露出水面的黄葛树



有人说,一个地方没有古树就没有历史和故事,古树才是城市里真正的原住民。这棵生长在三峡库区云阳县城小江里的黄葛树,据当地的老人讲,它的树龄至少在200年以上了。每年9月当库区蓄水达到175米时她的茎部有近2米的位置将会全部浸泡在冰冷的江水之中,直到第二年的春节前后,水位下降后浸泡的部分又才露出水面。十多年来周而复始地如此循环。今天,她仍是那样地根深、叶茂、常青、宽广、蓬勃、倔强、挺拔、神往、久长……是她见证了三峡工程的十余年移民、十余年建设、十余年发展,古老的长江三峡,见证了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沧桑巨变,百万三峡儿女“舍小家,为国家”,惜别故土,再创新业,建起了一座座崭新的城市和乡村。这种可歌可泣的三峡移民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三峡移民过程中的生动体现,是全国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



发达而又充满沧桑的根部



每年没在水中达半年之久的茎根部


是啊,这个被拾起的记忆,她将激励着我们前行!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与这棵黄葛树今天这般模样一同茁壮、靓丽呢?



站在西部看到的黄葛树




黄葛树学名Ficus virens Ait. var. sublanceolata (Miq.) Corner,别名黄桷树、大叶榕树、马尾榕、雀树。



(指导教师  叶小柱)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