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寻找最美大树> 投票> 作品详情
杨莹:我和伦叔的故事
1822

我和伦叔的故事

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153杨莹


我和伦叔的缘分开始于2016713日,广西崇左市扶绥县中华屯。伦叔是当地的护林员,义务巡视,守护树林。机缘巧合下,一次中华屯下乡调研活动让我认识了这么一位大树的守护者。


一入大山,伦叔就如来到自己的秘密花园般行动自如,肉眼可及的树木,他张嘴就能说出什么品种,怎么分辨,有怎样的效用。伦叔在前方带路,我们在后面跟随,从我的视角看去,茂密的树林阻挡了部分光线,斑驳的光影落下,伦叔仿佛融进了树林,带有神秘的色彩。出于专业习惯,我忍不住将这一画面记录下来。之后,当我将照片拿给伦叔看时,伦叔难得腼腆地笑了。




我问及伦叔,为什么想到做毫无报酬的护林员,伦叔带着回忆惋惜的神色,说到,“以前,我们这儿有很多树的,百年以上的都有,就像我们后背山的沼泽地,里面长着很多很高的大树,品种也多,但那天你们也看到了,现在就剩几棵了,其他不是被砍了,就是独木,很难长起来,现在不好好保护,以后可能就再也看不到了……”


我清楚地知道,伦叔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农民,有时说话不文明,行动也不文雅,学历不高,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日复一日,至今义务守护着树林。从伦叔的身上,我看到了农民的淳朴和善良。当今的社会需要的不是为了钱财,乱砍滥伐,非法倒卖珍稀树木的人,更不是为了政绩,从深山移植大树搞城市绿化的人,而是更多像伦叔这样的人,关心大树,守护大树!



人人都是自然保护者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0810号